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泸州将加强房地产行业反洗钱管理

泸州房天下  2017-06-21 17:07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泸州市中心支行、泸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发布了《关于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房地产经纪机构严格执行反洗钱规定防范洗钱风险的通知》。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泸州市中心支行、泸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发布了《关于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严格执行反洗钱规定防范洗钱风险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规定自2017年5月起,泸州地区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房地产经纪机构在房地产交易中开始履行反洗钱义务。

按照反洗钱法律法规规定,特定非金融机构也应履行反洗钱义务,房地产行业是特定非金融机构之一,存在利用复杂融资工具的特征,容易被用来掩饰和隐瞒犯罪所得,在该行业开展反洗钱工作,是国际通行的做法。由于泸州地区房地产行业反洗钱工作刚刚起步,结合房地产行业的实际,《通知》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房地产行业反洗钱管理。

一是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售房、房地产经纪机构在提供商品房经纪服务时,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在房屋买卖环节,应要求客户出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或其他身份证明文件,并留存相应的复印件或影印件,填写客户身份信息表,登记房屋买受人、出卖人和代理人的身份信息,对交易双方身份进行核实。

二是要求以银行转账方式进行房地产交易资金划转,且必须为出卖人和买受人本人的银行账户。发生退款行为,应按原支付路径退回房屋出卖人和买受人银行账户。

三是强调确需使用现金支付的,单笔或当日累计5万元以上的人民币现金交易,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应向中国人民银行泸州市中心支行报送大额交易报告。

四是明确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售房、房地产经纪机构在提供商品房买卖经纪服务时发现涉嫌洗钱犯罪的可疑客户、可疑资金、可疑行为应向中国人民银行泸州市中心支行报送可疑交易报告。

五是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工作,引导客户自觉配合履行反洗钱义务,营造良好的房地产行业反洗钱氛围。中国人民银行泸州市中心支行将会同泸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履行反洗钱义务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该《通知》的制定和执行,将有效预防洗钱活动,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的交易秩序和行为,大力促进泸州经济金融和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泸州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